1/20/07

1.1.1 平移(Translation)

平移是沿x軸或y軸方向分別平移Tx、Ty之量,換言之,經過平移後之新座標x',y'應有下列的關係:

x'= x + Tx
  y'= y + Ty---------1.5

由此一聯立方程式可知,在運算上,只要將(x,y)之對應座標值分別加上Tx,Ty即可,例如:
若有座標點A,B,C,D分別為(2,4),(3,9),(4,16),(5,25),則在MATLAB中,可以將其分成兩組對應之座標值(x,y),則用列矩陣表示如下:

>> x=[2 3 4 5]
x =
2 3 4 5
>> y=[4 9 16 25]
y =
4 9 16 25

這兩組座標是對應的,屬於二維之座標。故若要將此組座標分別移(5,10)之距離,則可以就x,y組合之座標值處理如下:

>> x=x+5
x =
7 8 9 10
>> y=y+10
y =
14 19 26 35

兩組座標顯然分別加上各別的距離(5,10)。

然而在矩陣的表示法中,有時候反而比較麻煩,然而利用矩陣卻能將座標之轉移,作成特定的格式,放諸四海而皆準,故也有其特殊的意義。因此,配合公式2.3,可以得到下面類似型式:

 [x' y' 1] = [x y 1] [1 0 0
0 1 0
Tx Ty 1 ]-----1.6

公式2.6之最後矩陣稱為轉換矩陣,若以A表示,則:

[A] = [1 0 0
0 1 0
Tx Ty 1 ]----1.7

設原座標矩陣[C]= [ x y 1 ]及轉換後之座標矩陣[C’]= [x' y' 1]分別代表轉換之列矩陣值,則:

[C'] = [C] [A] ------1.8

式中,

[C] = [x y 1]
[C'] = [x' y' 1]

同理,由公式1.4得知:三維之平移轉換方程式為:

x' = x + Tx
y' = y + Ty
z' = z + Tz -------------1.9

利用相同的觀念,實際上亦可以將三維座標分成三部份,然後就其各部份加上特定係數,終會獲得結果。但同樣,利用矩陣相乘的模式,亦可處理三維座標值之平移的型式,因此其相對之平移轉換矩陣型式可以改寫如下:

[x' y' z' 1]=[x y z 1][1 0 0 0
  0 1 0 0
  0 0 1 0
  Tx Ty Tz 1 ]------- 1.10

在等式之右側為原來之座標系與一方型矩陣相乘,此轉換矩陣A即為:

[A] = [1 0 0 0
  0 1 0 0
  0 0 1 0
  Tx Ty Tz 1 ]------1.11

設原座標矩陣[C] = [ x y z 1]及轉換後之座標矩陣[C’] = [ x' y' z' 1],分別代表轉換之列矩陣值。則其關係為C'=CA。

將上述的關係寫成MATLAB之函數,其程式如下:

程式:

function xprime=trans4T(C, T)
%
%function xprime=trans4T(C,T)
%To transform the translational coordinates
%Inputs:
% C: the row matrix to be transformed
% T: increment of transformation [Tx Ty Tz]
% xprime: resultant matrix transformed
% Example: xprime=trans4T([2 3 4],[2 4 6])
%Author: DS Fon, Bime, NTU, Date: Jan. 22,2007
[n,m]=size(C);
if length(T)~=m,
disp('The dimension is inconsistent!');
xprime=[];
return;
end
C=[C,ones(n,1)];
A=eye(m+1);
A(m+1,:)=[T 1];
xx=C*A;xprime=xx(:,1:m);
%%%%%%%%%%%%%%%%%%%%%%%%


初次碰上這種程式者,可能要由程式之寫作過程上另外加把勁,但寫程式重在其邏輯思路,除熟悉指令內容外,必須將每一步驟之思路想通才行。這個程式很短,凡是程式行前面加上%者,都是註釋行,程式是不執行的,所以只當作程式說明而已。所以真正程式本身,才十來行而已。記得在執行MATLAB程式寫作時,每一個變數是以矩陣看得,所以其代表的至少為1X1的矩陣。

以上面的例子,C可能為一群座標點,它可能代表數千點的座標點,但執行時,卻可以將整體座標同時改變。MATLAB程式函數trans4T(c,T)之功能可以完成上項應用在平移的情況。

實例一:

>> trans4T([3 5 1],[2 2 2])
ans =
5 7 3

其如果與3+2=5, 5+2=7, 1+2=3之情況相同。事實上如果僅這麼簡單,那何必動刀動槍,如此大費週章?問題是大部份的例子並不如此簡單,正如前文所述,第一項的輸入值往往不僅代表這樣的一點座標而已。

實例二:設c1為一個三角形之三個頂點座標組成,繪出三角形時,必須採用連連看的方法,由起點開始,逐點連線,最後還要連回起點,故座標點應有四點才能連出一個三角形。

>> c1=[0 0;1 3;4 2;0 0]
c1 =
0 0
1 3
4 2
0 0
>> line(c1(:,1),c1(:,2)) %這是連線的指令,其第一項需為X座標第二項為Y座標。
>>c2=trans4T(c1,[2 3]) %將原來的點移動一個距離。
c2 =
2 3
3 6
6 5
2 3
>> line(c2(:,1),c2(:,2)) %再次繪出移動後之三角形。
>> grid on %設定為格線。




圖2.1 座標之平移

函數tans4T()因而可以平移各點,並據以繪圖。特別注意的函數中間的參數C是多維向量,其行數依二維或三維而定,不能混用。Line(x,y)則為繪直線函數,可依x,y之對應值作點間連線。

1 comment:

  1. Regardless of how a lot the infomercial or even the marketing and
    advertising men and women guiding Bowflex would want you to believe that that.



    My webpage; just click the next article

    ReplyDelete